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说案 |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检察官来支招!
时间:2021-05-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支招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劳动最光荣!

    一年一度的劳动节又来临啦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奉贤检察也为广大劳动者们

    整理出两份“锦囊”

    请各位查收

  

     一、招聘信息勿轻信 虚假招聘要当心

 

    范先生为了找一份保安的工作,在网上投了简历。过了几天,有一个自称松江某集团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邀请他面试。范先生于规定时间来到了松江某集团的门口,在门口面试他的蔡某简单问了他几个问题,随即表示基本没有问题,要求范先生缴纳80元的识别卡制作费和200元的体检费,并让范先生第二天再来公司一次进行“二面”。

    等范先生第二天来面试时,是一个叫曹某的人面试他,曹某说范先生被录取了,然后让范先生填一张个人信息表格,假如愿意来上班就要在填表之前缴纳300元的保证金。范先生交好钱、填完表格后,曹某让范先生回家等通知何时来上班。

    在家里等了几天的范先生并没有收到曹某打来的电话,范先生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早就被蔡某和曹某拉黑了。想到自己两次面试都只是在集团门口,连集团大门都没进去过,自然是无法找到蔡某和曹某的。随后,范先生报了警。

     经查,蔡某、曹某、何某事先准备好假的公司吊牌,以骗取求职者的信任,之后三人分工合作,由蔡某在某招聘网站上找到应聘者的手机号,然后打电话冒充自己是大集团、大公司的招聘人员,邀请应聘者来公司门口面试,同时,为了忽悠应聘者来面试,会在电话中承诺面试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待应聘者来面试的时候,由曹某负责“一面”,同时收取体检费等费用,为了收取保证金,由何某负责“二面”。收取完费用后,他们就会把应聘者的电话拉黑。

    最终,蔡某、曹某、何某因涉嫌诈骗罪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检察官提醒

   网上招聘信息鱼龙混杂,劳动者求职切忌轻信。求职,尤其是对高薪又轻松的工作,应谨慎应聘,多方考量,查证对方身份以及岗位信息,前往正规公司参加面试。招聘过程一旦涉及收取费用、送礼等事宜,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二、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果断说不

 

    王某在上海经营一家服装厂,2013年8月,服装厂因经营不善,开始亏损,王某为了维持工厂运营,通过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勉强维持生产。工资、原材料费、场地费……维持工厂的运营需要太多的费用,而工厂却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僵局。2016年底,王某开始拖欠工人工资,2017年9月,王某因贷不到款,无力支付工人的工资,于是他准备逃跑。

  他连夜把工厂里的2000多件半成品毛衫及生产机器搬走之后才关闭手机逃逸。

  王某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薪金,被害人人数达23人,涉案数额超过10万元,经政府有关部门两次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的规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最终,王某受到了法律的处罚。

检察官提醒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是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我国宪法不仅规定公民有劳动的权利,而且给予劳动者的劳动权利以现实的物质的和法律的保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是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劳动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寻求法律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