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3日上午,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彪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宇红、榆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新艳、中共榆次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史泽波、派驻纪检组一组组员李瑞静到会指导。



对于此次民主生活会,院党组高度重视,会前制定了《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牢牢把握“七个聚焦”要求,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两个对照”和“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围绕“6个重点方面”内容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之间,结合工作实际,谈不足、谈问题,互相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高效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王彪同志通报了上一年度院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及个人作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随后各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坦诚提出批评意见。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宇红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谈及自身感受:第一,党组高度重视,会议准备充分规范;第二,紧紧围绕主题,对照检查严肃认真;第三,思想交流充分,相互批评坦诚相见;第四,整改思路清晰,整改措施操作性强。同时指出不足:部分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的程度不够深入,谈工作层面多谈思想作风比较少,整改措施比较宏观,还不够具体,目标还不够明确。


刘宇红同志也提出宝贵意见,一是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深学细研,落地落实;二是在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立行立改,牢牢把握“七个聚焦”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进程;三是在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上下功夫,榆次区检察院有人才,有基础,有活力,要在创新层面进一步做出亮点。四是在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方面下功夫,推动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新艳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在会后,不松懈,不拖延,不停步,确保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同时指出:要将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都要有亮点;要将问题整改紧紧抓在手上,在今后工作中,虚心接受自身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工作;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党员自身严守政治规矩,党组实时监督干警纪律,并自觉接受派驻组监督。



中共榆次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史泽波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三个特点: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思想斗争触及灵魂;整改措施务必有效。并提出三点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凝聚力,趁热打铁,持续用力;要主动担当作为,提升行动战斗力,聚焦发展大局;要强力整改落实,提升结果向心力,坚持思想问题和实践问题一起抓,同日常工作一起推进。



派驻纪检组一组组员李瑞静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院党组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议严肃认真,剖析根源触及灵魂;推心置腹,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模范带头,为其他干警树立标杆。希望在以后工作中再接再厉,将问题解决好,将成果运用好。



最后王彪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对到会指导的领导表示感谢并做表态发言:一要抓好到会领导指导意见的整理和落实;二要抓好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完善和修改;三要抓好整改方向和措施的细化和可行。并表示,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阶段,未来要落实见效到整体的检察工作上,核心是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引领性,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相信在市院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榆次区检察院各项工作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