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启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1-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刘绢 榆次检察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院于2021年6月7日启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我们通过“讲座到乡镇、宣传上街头、座谈进社区、公开听案件”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

 

  【讲座到乡镇】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学史力行:靓出榆次名片”两场讲座在郭家堡乡聂村委员会开讲。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彪,重点围绕检察听证的涵义及重要意义、可以申请检察听证的案件类型、可以受邀参加听证会的人员类型、听证会的举行及程序规范等内容向郭家堡乡、村两委200余名干部进行了宣讲;同时通过讲解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典型案例,让现场群众更清楚地了解“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精神实质。

 

  

  

  同时,王彪检察长还结合区党代会、区经济工作会议、区“两会”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从“认识靓出榆次名片底气、抓实靓出榆次名片举措、饱满靓出榆次名片决心”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他学习党史、学习区两会精神、学习王兵书记和任光耀区长的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通过讲座,我院承诺为我区发展提供法律保障,鼓励乡、村两委干部在三大攻坚战里你追我赶争当全区排头兵。

  

  【宣传上街头】

  

  

 

  讲座结束后,王彪检察长与我院干警一起通过悬挂主题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围绕检察听证的涵义、意义、范围、程序规范等内容向过往群众耐心讲解;对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向群众广泛普及;对于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检察干警都进行了细致解答。此次现场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座谈进社区】

 

  

  

  街头宣传结束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彪,副检察长张雷带队深入大学城第一社区支部,与张永兰书记、郭双梅主任、聂村村委书记郭赟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社区诉求、听取社区领导意见,对小区物业管理、就业服务平台搭建、因拆迁导致的涉访涉诉、社区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养老保险补充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探讨,王彪检察长表示我院将运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切实帮助社区解决现实问题。

 

  

  

  【公开听案件】

 

  

  

  6月11日,我院第五检察部就一起涉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不公开检察听证会。听证会由第五检察部主任任丰华主持,邀请了密切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本案处理相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团委、社区、民政等部门代表以及被救助人的临时照料人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被救助人的临时照料人陈述了请求救助的理由和被救助人现阶段生活情况,各位听证员通过讨论评议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本院先行开展司法救助的决定。本案开创了本院依职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先河,在严格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也体现了对因案致困未成年人的人文关怀。

  

  此次检察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听证、座谈、宣传等方式为民解忧纾困、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将精准发力,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