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为民办实事]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伞”
时间:2021-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成锐 榆次检察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二

 

  近年来,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上升,该类案件存在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为此,强制报告制度应运而生,并写入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上升为国家法律制度。今年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两法”,扎实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我院于2021年5月26日邀请强制报告制度九个成员单位,召开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我院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中发现的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8月,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机构开展了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就在培训后仅四个月,我区就发生了一起未成年人被监护人侵害致死案件。被害人所在学校教师曾两次发现学生遭受家庭暴力,只对家长进行批评教育、警告,未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导致悲剧最终发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院通过入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学校对强制报告制度仅止于会议传达、校外培训机构及工作人员培训空白、对强制报告制度不了解,学校未成年人自护教育缺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院提出整改建议,并在会议上向教育部门和学校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

  

 

  与会单位再次深入学习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立足自身职能就落实该制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就联席会议召集制度、联络会商机制等具体工作进行讨论,通过了《榆次区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培训学习和宣传,强化部门会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守卫联盟”,积极履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督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

  

 

  下一步我院将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在信息上互通、在工作上互联、在成效上互鉴,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坚实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