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欲盛祸患生
时间:2010-07-22  作者:李文明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从前,有两个很要好的教徒决定一起到遥远的圣山去朝圣。两个人发誓不达圣山决不返家。他们在路上遇见一位白发年长的圣者。圣者看到他们千里迢迢去朝圣,十分感动地告诉他们:“从这里到圣山还有十天的脚程,但是很遗憾,在这个十字路口我就要和你们分手了。分手之前,我想送给你们一份礼物:就是你们当中的一个人先许愿,他的愿望一定会马上实现,而第二个人可以得到那个愿望的两倍!” 

  两个教徒都有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但又不想先许愿让对方多得。于是,二人相互推让起来。时间拖得久了,其中一人生气了,大声地对另一个说:“你真是个不识相、不知好歹的人!你再不许愿的话,我就把你的狗腿打断,把你掐死!”另一人没想到朋友居然会变脸,还恐吓自己,心想,你无情无义,我又何必顾念前情?我没法得到的东西,你也休想得到!于是,他把心一横,狠心地说道:“好,我先许愿!我希望我的一只眼睛瞎掉!”很快,这个教徒的一只眼睛瞎了,而与他同行的好朋友的两只眼睛也立刻都瞎了。 

  朋友失谐,同伴反目,全在那个都想得到的两倍的愿望。一个一只眼失明,一个双眼全瞎,皆因两个字——“贪婪”。 

  贪欲不仅会毁掉自己,毁掉朋友,有时还会毁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公元前八世纪时,中东的腓尼基人沿着北海岸向西航行,到了今天的突尼斯。此地位居地中海中心,便于控制航路,腓尼基人想在这里落脚,但当地土著人不答应。腓尼基人就拿出重金,想向土著人买一块一张牛皮大的地方。土著人想,一张牛皮能有多大地方?加之贪图重金,就答应了。不想,腓尼基人把一张牛皮剪成极细的皮条,连接起来,居然围进了不小的一块地方。土著人后悔莫及,又不好失信,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腓尼基人在这块地上建成了一座城市,并定名迦太基(据说,迦太基的本意,就是一张牛皮的意思)。后来,腓尼基人以迦太基城作基础,不断向外扩张,最终不但做了北非的主人,还成为罗马人在地中海上的头号劲敌。 

  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得出一个结论:物欲太盛,会使人体的神经系统经常处于一种不稳定、不平衡、无规律的异常状态,心灵得不到舒展,必然不能静心思考,更无法产生真正的智慧,遇事犯傻便在所难免。《韩非子·解老》中则讲:“人有欲(贪欲)则计会乱,计会乱则有欲甚,有欲甚则邪心胜,邪心胜则事经绝,事经绝则祸患生。”这句话深刻而全面地揭示出贪婪是产生祸患的根源。 

  不可否认,人人都有欲望。人类在欲望中前行,又在同欲望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正因如此,才有人类的不断进化和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 

  可惜的是,有些人总也不满足,总也不快乐。他们虽有宽敞的房子、舒适的车子、不菲的薪金、幸福的家庭,即使不贪不占也远比一般人生活得要好,但他们贪心无边、欲望无度,正如那两个贪婪的教徒和贪图重金的土著人,在欲望与理性之间往往是前者战胜后者,最后将自己湮没在欲望之海,直落个可叹又可悲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