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汉武帝罪己诏
时间:2010-07-22  作者:虞星星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汉武帝刘彻堪称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君主。他在位期间,发动了三次对匈奴的大规模战争,“推恩令”使中央集权进一步巩固……在他统治时期,汉朝国力空前强大。但是,他在荒淫享乐、劳民伤财方面也是出了名的。晚年时杀戮更是太重,巫蛊之祸造成父子相残、太子自杀,差点断送了日益稳固的刘氏江山。在种种打击下,晚年时的汉武帝对自己的一些所作所为颇有悔意。《罪己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在轮台宫殿里作出的。笔者从中选取了一部分: 

  “朕自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靡费天下者,悉罢之……当今务在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修马复令以补缺,毋乏武备而已。”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评价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他认为汉武帝之所以没有重蹈秦王朝覆辙的重要原因,是汉武帝最后能够反省自己的错误,悬崖勒马,及时调整了政策。“吾日三省吾身”是古代先贤的修身之道,也是对世人的寄愿。笔者认为,任何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反省自己,有错误要敢于“罪己”,并予以改正。每个人如果都能担当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国家才会政令畅通、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