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莫忘原本是“挑夫”
时间:2010-07-22  作者:刘菲菲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夜读清人王有光《吴下谚联》一书,爱不释手,其“上任”一文中这样写道:“士人赴官谓之上任。任者,担也,盖将担子上在肩上……”意思是说,当官者,就是为人民挑担子,要当好“挑夫”。既然是“挑夫”,身在某个职位,就意味着肩负一种责任。官越大,担子越重。 

  古人很早便把“官”与“任”连在一起。派人做官,常用“任命”、“任用”、“委任”之语,说白了就是命你、用你、任你以至于推着你去挑担子,多为国家操心,多为人民吃苦。共产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说担子太重是因为一头挑着党和政府的重托,一头挑着老百姓的信任。一个人能否当好“挑夫”,关键是要明白自己挑的是什么。 

  人,都有七情六欲,想当官并不是坏事。关键是,当官为什么,是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为自己谋私利,贪图享受,还是甘当“挑夫”,勇挑重担,为人民谋利益?笔者认为,当官的人读一读王有光的《吴下谚联》,对照自己的言行,掂量一下自己肩上的担子,看自己配不配当这个“挑夫”,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