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为民办实事]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检爱同行,“六一”献礼
时间:2021-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周雪婧 榆次检察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

  

  正逢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将正式实施。为做好“两法”的宣传、落实工作,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2021年5月26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暨“两法”宣传、贯彻、落实推进会。区监委、教育、公安、民政、司法、卫健、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应邀参加。

  

  

  

  一、没完没了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任丰华立足未成年人特殊司法理念,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未检工作蓬勃发展30余年的成就与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之间的衔接以及如何贯彻新修订的“两法”、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随后,通过《三分钟了解未检工作》主题宣传片,进一步生动、全面地介绍了未检工作。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彪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永恒主题、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正当其时、做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道远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形成保护合力。结合本院办案实际和典型案例,他指出现阶段未成年人工作还存在学法未形成氛围、协同未形成机制、综治未突出重点等问题,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构建跨部门、多机构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二、开门纳谏集良策,共促“两法”显实效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贯彻实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婧同志向与会来宾作了一场以“两法”修订亮点解读为主题的专题宣讲,结合检察工作实践分别从总则、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强调了针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干预、矫治措施,倡议参会单位与检察机关共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关心关注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之后,各位参会代表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人员对我院未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加强社会各界联动和跨部门协作、增强普法力度、重视面向家长的宣传和教育、关注特殊家庭保护以及诉讼程序和涉案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用心谋划部署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通过“请进来” 和“走出去”相结合,实现法治资源、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等的有机整合,为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