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好书推荐
时间:2021-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推荐人:王婧   推荐书目:《闲来笔潭》 作者:吴官正 

  简介:《闲来笔潭》,2013年出版,作者为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该书分5部分,收录了作者在离开领导岗位后所撰写的随笔、散文、小说等类文章119篇(含随附1篇),是作者所见所闻、所忆所思、所感所悟的自我记录,全书贯穿着作者对人生哲理和为政之道的理解,以及质朴情感和精神追求。书中还穿插有作者创作的45幅画作,图文并茂。《闲来笔潭》有夹注,书末并附“主要参考书目”,这在当今随笔散文类“闲书”中实属罕见,或可视为作者为文严谨的体现。 

  推荐理由:《闲来笔潭》,语言平实,文字朴实无华,如同一位长者在娓娓道出他的人生感悟,透显出至真至深的情感。人的阅历不同,对社会问题的理解深浅程度也大不相同。吴官正从一个穷苦人家的苦孩子,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这个经历,使他对社会问题的理解要远远高于普通人。党的高级干部吴官正同志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朴实的语言富有哲理,让人受益终身。
  推荐人:薛刚   推荐书目:《活着》 作者:余华
  《活着》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              

  《活着》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1998年)、台湾《中国时报》10本好书奖(1994年)、香港博益”15本好书奖(1994年)、第三届世界华文冰心文学奖2002年),入选香港《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百年百强 

  《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还讲述了眼泪的广阔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当然,《活着》也讲述了我们中国人这几十年是如何熬过来的。 

   作者的文字技巧,让人钦佩,有一段描写我记忆最深刻,富贵葬有庆那段,原文如下:我用手把土盖上,把小石子都捡出来,我怕石子硌得他身体疼。一句话的细节描写,就准确的传达了主人公的心境。 

  推荐人:白熙   推荐书目 :《论法的精神》 作者:孟德斯鸠 

  简介:《论法的精神》是孟德斯鸠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著作。该书提出的追求自由、主张法制、实行分权的理论,对世界范围的资产阶级革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被载入法国的《人权宣言》和美国的独立宣言,此书被称为是“亚里士多德以后第一本综合性的政治学著作”,凝结了孟德斯鸠一生的心血。全书分为三卷,第一卷主要是关于法的概述以及法与整体之间的关系,第二卷讨论的是法与政治权利的关系,第三卷论述了法律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详尽地阐述了其政治理论、法律理论、经济理论以及地理环境决定论。 

  推荐理由: 此书是法学的恢弘巨著,先驱人物孟德斯鸠从历史演进的角度,细致梳理了自然法的起源与三权分立的制度设计,并且在阐述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为民主与法制的问题奠定了最初的理论基础,在当今的法治社会。我们更需要追本溯源了解法律最本质的精神,因此这本书更加值得我们研究与借鉴。 

  推荐人:孟洁   推荐书目:《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作者:马克思·韦伯 

  内容简介:《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马克思·韦伯的文化比较系列专著《宗教社会学论文集》的第一项研究。在本书中,韦伯讨论了伴随着欧洲宗教改革而出现的新教伦理及其对现代资本主义的起源和整个西方理性化进程的影响。它致力于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即近代资本主义为什么仅仅出现在西方,而同时期的东方却呈现出停滞之势。 

  推荐理由:本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对资本主义经济兴起过程中非经济因素的重要意义的研究,从文化的角度考察近代资本主义的兴起,发现隐藏在制度背后的精神力量,让读者从另一个视角来审视西方历经数百年时间才形成的资本主义生活秩序。 

  推荐人:郑淑天  推荐书目:《战天京》 作者:谭伯牛 

  《战天京》从内容上看,无异于一部晚清军政档案,却很难在体例上定位,它几乎融合了中国文化写作中所有的体例。这是一个大胆而高明的创意,因为,一种文体带给作者的自由程度越高,带给读者的阅读快感就会越强烈。因此,《战天京》带给我们的,时而是宏大的历史摄像,时而是精密的逻辑分析,时而是谐谑的调侃,时而是苍凉的咏叹…… 

  《战天京》在语言的风格与质量上,亦有其独具的优势。凝练而优雅的文言语精当而活泼的语体文相糅合,使全书流淌出一种流水行云般的语言韵味,时尚语言与经典语言的有机结合,常使人产生一种超越时空的文化联想。语言到这种境界,与功力相关,亦当与天赋有关。用董桥的话来说。这是一种真正的造诣。 

  本书的男主角分别是曾、李、左,他们组成了晚清军政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三人行,一个多世纪以来,对此三人的评说,一直是学界的热门话题。本书作者对此三人的评述,颇不乏慧心妙笔,远非那些学究或学霸们所能企及。 

  史笔见其真,诗笔见其美,画笔见其巧。 

  有此三笔,可以传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