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为民办实事]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学党史 缅英烈 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护忠魂
时间:2021-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李树娜 榆次检察

  

  英雄,是国家之干、民族之魂。用法律捍卫英烈荣光,提升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水平、传承英烈精神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为此,我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运用法治手段保护红色资源。

   

  

  

  日前,接上级院指示,辖区内有三处英烈设施存在保护不力的问题。我院检察长王彪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副检察长张雷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联合榆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乡镇政府负责人,前往现场核实情况。经实地查看,发现该三处英烈设施确实存在疏于维护的问题:位于榆次区相立村的徐向前旧居现为民居,外墙以及门楼都有破损;位于同村的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前线指挥部旧址,房屋坍塌、门窗损坏严重,无人管理;位于榆次区聂店村的烈士碑碑体破损、碑文不清。

   

  

 

  

 

   为切实保护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我院以此次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学习教育成果与检察业务实践紧密结合,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下一步,将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线索,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职能,推动红色文化史迹保护作用,为弘扬和传承英雄烈士精神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