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党旗红+检察蓝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紧盯司法为民理念 摸底调研全区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时间:2021-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王旭锟 榆次检察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求,落实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措施,4月8日,我院与区养老保险所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召开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座谈会,全力推动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落地生根。

 

  

  

  座谈中,我院分管副检察长张雷首先介绍了全省检察系统开展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的目的、具体要求及措施,阐明了检察机关开展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是为省委、人大、政府出台实施的《推进城乡居民补充养老条例》提供法治力量,是服务保障转型跨越蹚新路的新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在为民办实事中淬炼知行合一实干精神的具体体现。

 

  区养老保险所李守逊主任详细介绍了全区老年人口结构状况,50-65岁老年人共有5.6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共有3.6万人,今年1月以来,已有525人共计缴纳补充养老保险金960万元;并讲解了现在工作中遇到的摸排信息情况不全面、不详细等困难,及部门衔接不畅导致群众缴费不方便等困难,希望在今后大面积缴纳工作铺开之后,检察机关一方面及时介入宣传,另一方面对有能力但拒不履行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及时介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共同推进工作开展。 

 

  下一步,针对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我院将紧盯司法为民理念,用“党旗红引领检察蓝”,积极扩大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和广大,坚持情、理、法的有机统一,让赡养老人的法律规定体现到日常生活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努力消除群众的认识盲区。同时,准确把握办案方向,积极与人社局、养老中心、各乡镇街道办对接联系,摸清底数,掌握一手资料,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的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把群众的实事办实办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